医用化学习题

2018-12-06 20:32

一、名词解释

1.渗透现象 2.渗透压 3.渗透浓度 4.晶体渗透压 5.胶体渗透压 二、选择题(单选)

1.100ml溶液中含8mgCa,则溶液中Ca的浓度为:( )

A.0.2mol·L B.0.2mmol·L C.2mol·L D.2mmol·L 2.配制250ml 0.1mol

.-1

-1

-1

-1

-1

2+

2+

L的CuSO4溶液,需要称取CuSO45H2O多少克?( )

A.4g B.6.25g C.0.025 g D.250g 3.9g·L的生理盐水的物质的量浓度为:( )

A.0.0154 mol·L B.308 mol·L C.0.154 mol·L D.15.4 mol·L 4.下列温度相同、质量浓度相同的四种溶液,渗透压最大的是:( ) A.葡萄糖溶液 B.氯化钠溶液 C.氯化钙溶液 D.蔗糖溶液 5.下列NaCl溶液能使红细胞产生溶血现象的是:( ) A.9.0g·L B.15.0g·L C.0.154 D.3g·L 6.18.7g·L的乳酸钠溶液的渗透浓度为:( )

A.278mOsmol·L B.308 mOsmol·L C.330 mOsmol·L D.298 mOsmol·L 7.下列能使红细胞发生皱缩的溶液是:( )

A.12.5g·LNaHCO3 B.1.0g·LNaCl C.9.0 g·LNaCl D.100g·L葡萄糖 8.医学上已知相对分子质量的物质在人体内的组成标度,原则上用何浓度表示:( ) A.物质的量浓度 B.质量浓度 C.质量摩尔浓度 D.质量分数 三、填空题

1.100ml0.1mol LNa2CO3溶液中含有Na2CO3____g,该溶液的质量浓度为_____g·L。 2.300 ml酒精溶液中,含酒精 225 ml ,该溶液中酒精的体积分数为______。

3.在1000ml Na2SO4溶液中含有28.4 g Na2SO4,该溶液的物质的量浓度为_______;溶液中含有____mol SO4,_____mol Na。

4.正常人血浆的渗透压为_______,给病人大量输液时,必须输入_______溶液,如果输入大量的低渗溶液时,会出现_______ ;当_______时会出现皱缩。

5.渗透压产生的条件是______ , 。 四、计算题

1.配制500 ml 0.1 mol·L的盐酸,需用质量分数为12%,密度为1.06 g·ml的盐酸多少毫升?

2.某患者需要补充0.05molNa,问需要生理盐水多少毫升?

3.将25ml 2 mol·LH2SO4溶液,稀释至250ml,求稀释后溶液中的H的物质的量浓度。 4.计算19g·L乳酸钠(C3H5O3Na)和12.5g·LNaHCO3溶液的渗透浓度各为多少?

-1

-1

-1

+

+-1

-1

2-+

.-1

-1

-1

-1

-1

-1

-1

-1

-1

-1

-1-1

-1

-1

-1

-1

-1

-1

-1

5.37℃时,人体血浆的总渗透压约为770kPa,现需要配制与血浆等渗的葡萄糖——盐水溶液,供患者静脉注射,若使1L葡萄糖—盐水溶液中含葡萄糖11g,计算1L溶液中含NaCl多少克? 第三章 一、名词解释

1.同离子效应 2.缓冲溶液 3.缓冲容量 4.共轭酸碱对 二、选择题(单选)

1.下列弱酸中,酸性较强的是:( )

A.HAc(Ka=1.76×10) B.HCN(Ka=4.93×10) C.H2CO3(Ka1=4.3×10) D.H2S(Ka1=9.1×10) 2. 的共轭碱是:( )

A.OH B. C.H3PO4 D.

3.根据酸碱质子理论,下列分子或离子在水溶液中是酸的:( ) A.HCN B.HS C.H2PO4 D.NH3

4.已知HCN的Ka=5.0×10,则CN的Kb为:( )

A.2.0×10 B.5.0×10 C.5.0×10 D.5.0×10 5.血液中的主要抗酸成分是:( )

A.H2CO3 B.Na2CO3 C.NaHCO3 D.Na3PO4 三、填空题

1.对于弱电解质来说,浓度越小则解离度 ,温度越高解离度 。

2.同离子效应是指在弱电解质溶液中,加入 时,使弱电解质的 减小的现象。

3.根据酸碱质子理论, 称为 酸;NH3称为 碱。二者通过质子传递可成为 。

4.Ka、Kb、Kw分别称为 、 和 ,它们的大小与 和 有关,而与 无关。

5.缓冲溶液的缓冲容量与 和 有关。 四、计算题

1.某一元弱酸溶液的浓度为0.1mol·L。25℃时此弱酸的Ka为6.2×10,计算此溶液的 [H]及[OH]。

2.已知乳酸的Ka=1.37×10,测得某乳酸溶液的pH值为2.43,试计算该乳酸溶液的浓度。 3.在37℃下测得某血浆样品中溶解的CO2总浓度(HCO3和CO2)为28.5mmol·L,pH=7.48,问该血浆中[HCO3]和[CO2]浓度各是多少?(37℃下血浆中H2CO3的pKa=6.10)

---1

-4

+

--1

-10

-5

-10

-4

-24

-10

--

----7

-8

-5

-10

4.将10ml 0.1 mol·LKH2PO4 溶液和8 ml 0.2 mol·LpH值。(已知 H3PO4 的Ka2=6.23×10 ) 第四章 一、名词解释

-8

-1 -1

Na2HPO4溶液混合,求此溶液的

1.胶体分散系 2.胶体溶液 3.电泳 4.高分子化合物 5.凝胶 6.表面活性剂 7.乳化作用 二、选择题(单选)

1.溶液、胶体和悬浊液这三种分散质的根本区别是:( ) A.是否为大量分子或离子的集合体 B.分散质微粒直径的大小 C.能否透过滤纸或半透膜 D.是否均一、稳定透明 2.不是因为胶体的性质而产生的现象是:( )

A.石膏能使豆浆变成豆腐 B.花粉在水面上作布朗运动 C.Fe(OH)3胶体通电,阴极附近颜色加深 D.太阳光透过弥漫灰尘的室内,会出现光的通路

3.将淀粉—KI混合液装在半透膜袋中,浸泡在盛有蒸馏水的烧杯中,过一段时间后,取杯中液体进行实验,能证明半透膜有破损的是:( ) A.加入碘化钾不变蓝色 B.加入碘水不变蓝色 C.加入AgNO3溶液产生黄色沉淀 D.加入氯水变蓝色 4.下列溶胶的胶粒带正电荷的是:( )

A.硅胶溶胶 B.硫化砷溶胶

C.氢氧化铁溶胶 D.氯化银溶胶(氯离子过量) 5.使溶胶稳定的最主要原因是:( )

A.高分子溶液的保护作用 B.胶粒表面存在水化膜 C.分散相的布朗运动 D.胶粒带电 三、填空题

1.根据分散相粒子的大小,分散系可分为 分散系、 分散系和 分散系三类。

2.胶粒带电的原因是 和 ;用AgNO3溶液和KBr溶液制备AgBr溶胶时,若AgNO3过量,则胶粒带 电荷。

3.溶胶稳定的主要原因是 、 和 。 4.高分子化合物溶液的分散相粒子大小为 ,与溶胶相比,高分子化合物溶液具有 和 两个特性。 四、简答题

1.什么叫分散系、分散相、分散介质?试举例说明。

2.分子离子分散系、胶体分散系和粗分散系的分散相粒子直径大小范围分别是多少? 3.溶胶有哪些基本性质?怎样区别溶胶和真溶液?

4.溶胶和高分子溶液稳定的因素各是什么?使溶胶聚沉的方法有哪些? 5.什么是高分子对溶胶的保护作用?这种保护作用在生理上有何重要意义? 6.表面活性剂有哪些共同的结构特征?乳化作用在生理上有何重要意义?

7.将0.02mol·L的KCl溶液120ml和0.02mol·L的AgNO3溶液100ml混合,制备AgCl溶胶,试写出其胶团的结构式。 第五章 一、名词解释

1.配离子 2. 配位化合物 3. 配位体 4. 配位数 5. 螯合物 二、选择题

1.下列化合物中属于配合物的是 ( )

A Na2S2O3 B H2O2 C [Ag(NH3)2]Cl D KAl(SO4)2·12H2O E NH4

2. 已知巯基(-SH)与某些重金属离子形成强配位键;预计下列各物中哪一个是重金属离子的最好的螯合剂 ( )

A CH3-SH B H-SH C CH3-S-S-CH3 D CH3-CH2-CH2-SH E HS-CH2-CH(SH)-CH2-OH

3. 若使AgCl溶于水,可以加入 ( ) A H2O B AgNO3 C NaCl D NH3 E NaOH

4. 实验式CoCl3·4NH3的某化合物,用过量的AgNO3处理时,1mol CoCl3·4NH3可产生1mol AgCl;用一般方法测不出溶液中的NH3,此化合物的分子式应为 ( ) A Co(NH3)4Cl3 B [Co(NH3)4]Cl3 C [Co(NH3)4Cl2]Cl D [Co(NH3)4Cl3]NH3 E [Co(NH3)4Cl]Cl2

5. 在配合物K[Co(en)(C2O4)2]中,中心离子的电荷数及配位数分别是 ( ) A +3和3 B +1和3 C +1和4 D +3和4 E +3和6 6.[Co(NH3)5(H2O)]Cl3的正确命名是 ( )

A 三氯、五氨、水合钴(III)B 三氯化五氨、水合钴(III)C 三氯化五氨、一水合钴(III)D 三氯化一水、五氨合钴(III)E三氯化水、五氨合钴(III) 7.氨水溶液不能装在铜制容器中, 其原因是 ( )

A 发生置换反应 B 发生分解反应 C 发生还原反应 D 发生氧化反应 E 发生配位反应,生成[Cu(NH3)4]

8. 对于电对Cu/Cu,加入配位剂使Cu形成配合物后,对其电极电势产生的影响是 ( ) A 增大 B 减小 C 不变 D 不一定 9.配合物K3[Fe(CN)6]的俗称是 ( )

2+

2+

2+

+

?1

?1

A 黄血盐 B 赤血盐 C 铁氰化钾 D 普鲁士蓝 E 腾氏蓝 10.已知AgI的KSP=a,[Ag(CN)2]的 KS=b,则下列反应的平衡常数K为 AgI(s)+2CN?[Ag(CN)2]+I

A ab B a+b C a-b D a/b E b/a 三、填空题

1.金属离子(或原子)与一定数目的中性分子或阴离子以 结合成的 的复杂离子称为 。

2.配合物[Co(NH3)4(H2O)2]Cl3命名为 ;其内界是 ;外界是 ;中心离子是 ;配体分别是 和 ;配位原子分别

是 和 ;中心离子的配位数为 。 3.单齿配体是指 的配体,如 、 ; 多齿配体是指 的配体,如 、 。 4.形成配键的必要条件是中心离子必须有 ,配位原子必须有 。 5.配位平衡常数称为 ,它表示了配离子在水溶液中的 。 6.酸效应是指增大溶液中的 ,使配位平衡向着 移动的作用。

7.溶液的pH值越低,酸效应 ,而水解效应 。 四、问答题

1.AgCl沉淀溶于氨水,但AgI不溶,为什么?

2.在电对Fe/Fe溶液中加入配位既CN后,电极电势是升高还是降低?为什么?

五、计算题

1.将0.1mol/LAgNO3溶液与6.0mol/LNH3水溶液等体积混合,平衡后Ag和NH3的浓度分别为多少?

2.在0.1mol/L[Ag(NH3)2]离子溶液中加入固体NaCl使NaCl浓度达到0.0010mol/L时,有无AgCl沉淀生成? 第六章 一、名词解释

1.原电池 2.标准电极电势 3.参比电极 4.指示电极 二、选择题(单选)

+

3+

2+

---

--


医用化学习题.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 下载失败或者文档不完整,请联系客服人员解决!

下一篇:学校管理学导论考研辅导资料精华(打印版)

相关阅读
本类排行
× 注册会员免费下载(下载后可以自由复制和排版)

注:下载文档有可能“只有目录或者内容不全”等情况,请下载之前注意辨别,如果您已付费且无法下载或内容有问题,请联系我们协助你处理。
微信: 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