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人口与计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11-02 20:36

全镇人口与计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下面,我向大家对全镇20xx年人口与计生工作作一简要的回顾,并对20xx年人口与计生工作作一个安排:  一、20xx年人口与计生工作回顾20xx年,我镇人口与计生工作在区人口委和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各基层单位领导和广大计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狠抓基础工作,注重工作创新,不断提高全镇人口与计生工作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回顾一年来工作,主要:
(一)加强领导,全面落实人口计生工作责任制
  一是充分发挥镇人口与计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协调作用。领导小组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全年工作,协调、落实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研究分析人口计生工作新形势,破解人口计生工作新难题,确保人口计生工作健康、规范运行。
  二是年初召开各村、企事业单位领导参加的镇人口与计生目标管理签约会。由镇长与各基层单位负责人进行签约,分管镇长部署镇人口与计生工作。会后,各基层单位进行层层签约,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狠抓落实,使人口与计生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三是加大对人口与计生工作的经费投入。保证了我镇人口与计生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扎实基础,稳步推进全镇人口与计生工作
1、加大宣传力度,满足群众知情权。以人为本,充分利用人口学校和咨询站(室)定期举办培训班或进行电化教育,利用会议、标语、座谈会、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向广大育龄妇女宣传“一法三规”等计生法规,传授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知情选择、生殖健康等科学知识。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服务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新型的人口生育文化,扩大社会影响面,使国策宣传深入人心。
  2、提高服务水准,争做群众贴心人。一是改善硬件设施。新建的5个计划生育生殖保健服务室,均按区人口委标准要求设置;二是提供优质服务。在服务工作中做到耐心、细致,以礼待人,真诚服务,对于重点对象和特殊人员,主动上门提供特色服务。聘请知名妇科专家,对宣传员、咨询医生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她们的业务能力和咨询技巧服务水平。对每个服务对象,坚持做到咨询有记录,处理有意见,便于跟踪服务。对在服务阵地中和B超检查中查出的患病妇女和疑难杂症病人,年内组织了大型义诊活动,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3、加强队伍建设,保证工作质量。一抓人员到位。镇级计生机构人员配备齐、队伍稳定,作用发挥好。各村、企业、生产队、班组落实计生专职干部和宣传员,做到层层有人抓,层层抓落实;二抓业务素质。坚持每月例会,以会代学,辅以经验交流会、培训班等学习,不断提高计生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抓工作方法。加强调查研究,结合政风纠风评议工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切实加强计生协会建设,发挥群团优势,把群众的事交给群众办,推进了群众性计划生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突出重点,形成人口计生工作鲜明特色
1、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流动人口计生管理。一方面加强检查,摸清底数,对于违规单位和个人,责令整改,限期办证;另一方面,对外来流动人口提供一门式服务,使她们享受与当地人同样的生殖保健宣传和服务,在精神上、行为上、生活上与本镇融为一体,极大地提高我镇现居住地计生管理的服务水平。
2、开通“心语”网站,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教育平台。“心语”网站是我镇“青春健康”教育的成果之一,是全市唯一一家青春教育专业网站,也是全市首家由镇级开发的教育网站,网站内容丰富,全方位地涉及了青少年成长的全过程。开辟了“亲青服务”、“心语聊天”、“青春保健”等多个栏目,为青少年解决各种心理和生理困惑提供了有效途径,对青少年成长极具教育和帮助。开通以来,点击率与日俱增,深受教师和青少年的欢迎。
3、承接国际项目,改善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服务状况。20xx年是我镇承接“青春健康”国际合作项目的第二年,我镇计生协、计生办联合教卫、团委等部门,认真探索农村地区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新路子,严格按照国际项目的标准要求,在两所学校600多名学生中,采取先进的教育方法,开展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形成了自己的教育模式和鲜明的特色,取得了明显的教育效果,受到了青少年的普遍欢迎,在石湖荡镇已形成了青少年教育的良好氛围。这一工作也受到了国家计生协、市人口委、市、区计生协的高度评价。
  以上是我镇20xx年人口与计生工作的情况,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新形势对人口与计生工作的要求,上级领导对我们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尤其是对流动人口和人户分离人员的计生管理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加强和提高。
  二、20xx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要点
  20xx年,全镇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效 率,为实现全镇经济、社会、人口、环境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人口氛围。
20xx年我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主要指标:
1、全镇常住人口总数控制在3万左右,人口出生数220人左右,人口出生率6.60‰,自然增长率-1.20‰,计划生育率99以上。
2、户籍人口总数控制在2.8万左右,人口出生数180人左右,人口出生率6.80‰,自然增长率-2.2‰,计划生育率100。
3、户籍人口出生性别比控制在107以内。
  要实现上述目标,就必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切实加强领导,不断完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
  要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要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的重要议事日程,要与经济工作同研究、同部署,要层层签订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真正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经费到位。
  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在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的过程中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和考核指标,坚持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
  健全队伍建设,把政治素质好、热心计生事业、年纪轻、有文化的同志吸收到计生干部队伍中来,保证做到村、生产队、企业、车间、班组层层有人抓,层层有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制,把具体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继续做好计生工作的宣传培训。一是开展村(企业)计生干部和咨询医生计生政策、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培训;二是对基层宣传员开展新的《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学习培训。通过宣传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实际工作能力、管理水平和业务水平。
(三)突出重点、难点,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在流动人口和人户分离计生管理中,要认真实施“信息向网络延伸、管理向外省市延伸、服务向社区延伸、监督机制向社会延伸”四个管理机制。各基层单位要坚持把做好流动人员和人户分离计划生育工作列为计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计生干部必须做到六清:情况清、人数清、查环查孕清、流向清、出生清、措施落实清。要对用人单位、雇主、私房出租户进行签订计划生育责任书。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探讨和研究,准确掌握流动人口的基本情况,实现从事后的被动管理转向事前的有序管理。
  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双向管理的基础上,我们要充分运用省之间流动人口信息交换平台,进一步健全外来流动人口信息交换制度,实行网上受理、网上查询、网上咨询、网上实时处理来沪人员孕情检查数据和网上实时办理生育联系卡,来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积极开展对流动人口生殖保健优质服务教育和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咨询站(室)服务阵地,根据流动人口的不同需求,提供咨询服务,传授生殖健康科学知识,实现流动人口计生管理与本地人一样同宣传、同管理、同服务。
(四)加强部门合作,推进人口与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
  为了进一步探索和加强对青少年人口与生殖健康知识教育,5月份镇计生协与古松学校、李塔汇学校联合召开青少年生殖健康知识宣传教育研讨会。7月份与团委对校外青年联合开展以培训班、座谈、上门宣传、发放资料为主要形式的宣教活动,为未婚青年传授性与生殖保健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9月份,与民政办共同举办残疾人生殖健康保健讲座。
  在全面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村(居)自治的基础上,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推进全镇人口与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的平衡发展。在硬件达标的同时,提高广大群众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中的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切实保障和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推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发展,促进村(居)民自治工作。
(五)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生殖保健优质服务
  各村认真抓好计划生育生殖保健文明示范室的创建工作。成熟一个申报一个。要继续开展为弱势群体定期上门免费服务,做好咨询者个案及进行跟踪随访,从而推进服务阵地的创建力度,提高优质服务水平。要以人为本,利用人口学校和咨询站(室)定期举办培训班或进行电化教育。利用会议、标语、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势,向广大育龄妇女宣传计生法律法规,传授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知情选择、生殖保健等科学知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新型的人口生育文化,扩大社会影响面。
  结合“婚育新婚进万家”活动。在重大纪念日,联合团委、妇联、教委等部门开展以“优恋、优婚、优生、优育、优教”为主要内容的五优工程。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讲座、观看录象等多种形式,为青少年、婚育期的育龄群众提供“恋“、“婚”、“生”、“育”、“教”宣传教育。
(六)抓好协会建设,充分发挥协会群体优势
  按合格协会创建标准,年内在非公经济组织和流动人口集聚中心建立协会组织,加强协会志愿者队伍建设,不断扩大协会组织的覆盖面。切实加强流动人口计生管理,达到“以外管外,以外促外”和自我宣传、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目的。
  继续开展“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活动,各基层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创收基地建设。在“母亲节”、“5.29”纪念日等宣传活动中,要与扶贫、帮困、募捐、为民排优解难工作结合起来,与宣传人口生育文化结合起来,使协会活动更加生动活泼、丰富多彩,从而不断提高协会在社会上的向心力。
  有序推进“青春健康”国际合作项目的开展,严格按照国际项目的标准要求,认真探索农村地区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新路子。“心语”网站是我镇“青春健康”教育的成果之一,也是全市唯一一家青春教育专业网站。今年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对网站的内容作进一步的充实和更新,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教育和帮助。
  总之,20xx年,要以镇人代会为动力,加强调查研究,注重工作创新,夯实工作基础,着力提高破解难点和重点问题的能力,严格按照区人口计生工作目标责任制的要求,齐心协力,与时俱进,为全面完成20xx年目标、任务而努力。


全镇人口与计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 下载失败或者文档不完整,请联系客服人员解决!

下一篇:在全区个体税收秩序专项整治会议上的讲话

相关阅读
本类排行
× 注册会员免费下载(下载后可以自由复制和排版)

注:下载文档有可能“只有目录或者内容不全”等情况,请下载之前注意辨别,如果您已付费且无法下载或内容有问题,请联系我们协助你处理。
微信: QQ: